2021電腦地圖繪製比賽 得獎作品

***佳作獎***
楊于萱
國立東華大學
臺灣文化學系 大三
作品名稱:原民故事—憶起七腳川


主題說明
      花蓮縣為全臺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在原住民文化上也有著豐富的資源及深厚的歷史,其中原民衝突事件雖然造成了許多原民的損傷,但也是見證原民歷史發展的重要環節。
      七腳川事件是發生於日治時期的南勢阿美族的七腳川社與日本警察衝突事件,也是花蓮重大的原民衝突事件之一,此事件不只改變了七腳川社與日本政府的關係,也為日後統治南勢各社奠定了基礎;此外,由於七腳川社的遷移直接衝擊了他們的傳統文化及認同意識,所以期望此圖不只能夠讓原住民產生共鳴,也能使大眾更加了解七腳川事件的發展及影響,一同找回被遺忘的七腳川記憶。
設計理念
      本地圖將所蒐集的文獻資料帶入至圖中,並透過描繪七腳川事件的發展經過以及戰後的遷社情況,呈現出七腳川事件從衝突導火線至歸順後情形的整體脈絡,另外也加入參與勢力的表格及老照片等資料不只可進行相互對照,也增加此圖的豐富性,期許能透過此圖傳遞七腳川事件的發展始末,使大眾能夠充分掌握這起重大原民衝突事件的歷史知識,並將這起重大的原民衝突事件流傳下去。
繪製過程
  1. 進行資料蒐集與點位校正。
  2. 將WMTS的陰影圖與DEM數值地形模型當作底圖,開始繪製。
  3. 以台灣百年歷史地圖中的「1904年明治版臺灣堡圖」作為參考圖進行河川及海岸線的數化。
  4. 根據花蓮在地文化記憶庫中的「七腳川隘勇線」繪製三條隘勇線。
  5. 利用台灣歷史地圖與相關文獻資料進行事件相關聚落的點位數化,並加入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及相關文字說明。
  6. 將戰後七腳川社遷移情況匯入QGIS以製成圓餅圖,做出遷移各地的人數多寡的呈現。
  7. 將參與反抗勢力與武器之數據匯入QGIS並製作成表格。
  8. 設立專案繪製成主題圖,並將所彙整的文獻資料、歷史照片、當時報紙報導放入圖中並進行文字說明。
資料來源
  1. 黃清琦、黃驗、黃裕元,《台灣歷史地圖(增訂版)》(臺灣,遠流,2018)
  2.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 -花蓮縣之WMTS系列。
  3. 花蓮在地文化記憶庫之七腳川隘勇線
  4. 潘繼道 (民95),日治初期「七腳川社之役」之研究,臺灣文獻,頁89-140。
  5.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線上資料庫
  6. 日日新報電子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