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電腦地圖繪製比賽 得獎作品

***佳作獎***
楊宇翔
國立台灣大學
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 碩一
作品名稱:公共自行車,借了沒地還? 雙北YouBike 1.0 和 2.0 分開借還範圍 大解密


主題說明
      我在疫情期間,為了增強免疫力,到空曠戶外運動 - 河濱夜騎單車。然而,一次,從臺北市跨區到新北市,youike2.0居然沒地還,於是我只好再回頭騎回臺北市還車。此地圖呈現臺北市和新北市,雙北市「公共自行車」的站點分佈,服務範圍,以及每個鄉鎮市層級行政區所擁有的公共自行車站點數量。近年來公共自行車推出2.0,而且不能和1.0 的站點租借、歸還 混用,導致日常生活節能減碳的環保通勤時,遇到許多困擾,因此選擇這個主題,一目瞭然呈現兩個系統的租借範圍。
設計理念
      儘管資料處理上會較為複雜,我仍合併考慮臺北市和新北市,因為雙北為一日生活圈,每日通勤都可能會跨縣市移動,因此在考慮公共自行車議題是,需要合併考量。 我將估共自行車分為兩個顏色,紅色為2.0,白色為1.0。圓圈大小,使用每個站點的腳踏車輛總數,代表站點的規模大小。並且使用凸殼(convex hull)的演算法,去算出站點的不規則形狀服務範圍,最後計算每個鄉鎮市層級區域擁有的youbike站點數,雙北第一名的區域為臺北市士林區,105個站點(youbike1.0 + 2.0)。
繪製過程
  1. 下載資料,共三筆,臺北市1.0、臺北市2.0、新北市1.0。因為資料都是.json檔案,無法直接使用,因此我是用 R language程式碼,將網路上的json 的網址,利用網址介接的方式存成list,再存成data frame,最後輸出成.csv再匯入地圖繪製軟體 QGIS。
  2. 確認想要呈現的重點,將三筆資料分批匯入QGIS,並且將新北臺北1.0 join 在一起和沒join在一起另存,並且確認投影座標、文字編碼等,接著調整 Symbol,顏色、大小、權重等,視覺化點位分佈地圖。
  3. 使用向量資料的凸殼Convex hull 算出不規則的服務範圍。在這之前要先使用dissolve將點位融合,不然會失敗。
  4. 計算每個行政區分別點位,使用 points in polygon的計算功能,使用field calculator 新增欄位,並且加總成youbike1.0+2.0的總和,再調整symbol,並且在疊圖上縣市、鄉鎮市的邊框,視覺化繪製成面量圖。
  5. QGIS左側欄位選擇WMS,增加OpenStreetMap為底圖。
  6. 出圖,增加圖例、方向標、比例尺,並且進行最後美編,並且匯出屬性表格,進行成果數值化的呈現。
資料來源
  1. 臺北市Youbike 1.0 站點資料:臺北市公共自行車即時資訊。網址:https://data.gov.tw/dataset/128706
  2. 臺北市Youbike 2.0 站點資料:YouBike2.0臺北市公共自行車即時資訊。網址:https://data.gov.tw/dataset/137993
  3. 新北市Youbike 1.0 站點資料: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網址:https://data.gov.tw/dataset/28318
  4. 臺灣縣市、鄉鎮市區層級面圖層:鄉鎮市區界線(TWD97經緯度)。網址:https://data.gov.tw/dataset/7441
  5. 底圖:開放街區圖(OpenStreet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