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電腦地圖繪製比賽 得獎作品

***佳作獎***
薛婕
國立臺灣大學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三年級
作品名稱:T-Bike夠完成最後一哩路嗎?
主題說明
      公共自行車逐漸在各國各個城市興起,在此以臺南T-Bike進行討論,官網上羅列許多公共自行車設置的目的,其中一點為「完成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服務目的」臺南的大眾運輸主要為「公車」,故希望探討T-Bike設置的點位與數量是否能負荷大眾運輸的載客量。
設計理念
  1. 上圖分為兩種尺度進行討論,其一為泰森多邊形,其二為以T-Bike為圓心半徑為一公里環域。
    A.泰森多邊形是以一個離散點的性質代表某一區域整體的性質,此外也可運用於鄰近分析,若多邊形面積小,表示該點與鄰近的點距離較近,所切割出較小的多邊形。套用到T-Bike的例子是即多邊形為該站點的所需服務的範圍。
    B.但由於人的體力有限,泰森多邊形所繪製出的範圍不符合實際的服務範圍,故以一公里為人們願意步行的距離,看實際服務的範圍。
  2. 下圖欲探討造成上圖現象的原因
    A.將大眾運輸公車的路線繪製出來,討論公車行經路線多寡與T-Bike站點間是否有關連。
    B.以人口密度為底圖,討論人口密度與T-Bike站點間是否有關連。
繪製過程

 兩張圖皆以ArcGIS繪製完成
  1. 上圖
    A.泰森多邊形:透過Create Thiessen Polygon匯入T-Bike站點,並以臺南市進行Clip,製作出臺南形狀的泰森多邊形。
    B.一公里環域:以T-Bike為中心向外做一公里Buffer。
    C.負載量定義:透過spatial join計算在兩種尺度下每個單位所含的站牌點為個數。站牌點位非以站牌計算而是以經過路線。如:有37條路線經過臺南轉運站,故以37個點計算而非1。負載量以某站點附近公車站牌數除以該站點的車數(最大車數),即單位範圍內的顏色愈深表示在範圍內的站牌數與車數比愈大,其負載量愈高。
  2. 下圖
    A.公車路線:匯入公車路線後依公車運量分成三類。
    B.人口密度:利用Calculate Geometry計算出各個行政區的面積後,Join 109年度6月份的人口資料,將人口數除以面積求得該行政區的人口密度。
資料來源
  1.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A.T-Bike 臺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站資訊:https://data.gov.tw/dataset/53909
  2. 臺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A.大台南公車站牌資料:https://data.tainan.gov.tw/dataset/tainan-bus-stop
    B.大台南公車運量資訊:https://data.tainan.gov.tw/dataset/bus-ridership
    C.109年6月現住人口統計表:https://data.tainan.gov.tw/dataset/109-pop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