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電腦地圖繪製比賽 得獎作品

***優等獎***
楊于萱、胡博茜、
林子伶
國立東華大學
臺灣文化學系-
二年級、三年級
作品名稱:走訪奇萊歷史˙原民殤痕
主題說明
      花蓮縣為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是原住民歷史發展的長廊,因此關於原民文化與資源十分豐富。清末至日治,花蓮縣曾發生許多原住民與統治者的衝突事件,然大部分內容記載多為以統治者角度去論述,而採用原住民觀點去說明經過的立場少之又少。因此,我們彙整七起重大原住民事件並以原民觀點繪製地圖作為主題,希望可以讓原住民後代子孫看見祖先們的心血與英勇事蹟,產生共鳴感;也期許社會大眾對於原民歷史事件能有更進步的認知與認同。
設計理念
      我們繪製的七起事件分別為大港口事件、加禮宛事件、新城事件、威里事件、七腳川事件、太魯閣事件以及大分事件。期望能透過此圖,方便大眾能運用這張地圖的內容去感受與想像當時原民歷史事件的經過及脈絡,思考原住民祖先當時衝突的考量為何?而後來政府所設立紀念碑是指哪個事件?其中的故事又是什麼?繪製此圖,欲讓讀者建立時間脈絡與空間結構的連結。
繪製過程
  1. Google Earth:
    以台灣歷史地圖進行點位校正,因為每張地圖事件點位都是經過實地探訪確認過的,準確度很高。
  2.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下載花蓮縣之WMTS系列作為底圖。
  3. 彙整蒐集之歷史資料與照片並將文檔資料採用QGIS繪製整理成地圖。
  4. QGIS操作:
    (1)底圖:DEM數值地形模型、台灣百年歷史地圖(1897年日 治台灣假製二十萬分之一圖、1908-1916年蕃地地地形圖)、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
    (2)隘勇線繪製:以1916年蕃地地地形圖作為底圖後利用數化功能描繪隘勇線。
    (3)校正點位標誌: 將每張已完成校正的地圖疊於底圖並標示且確認點位是否正確。
    (4)設立專案繪製主題地圖進行統整並匯入圖檔後加入文字說明。
資料來源
  1. 黃清琦、黃驗、黃裕元,《台灣歷史地圖(增訂版)》(臺灣,遠流,2018)
  2.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 -花蓮縣之WMTS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