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電腦地圖繪製比賽 得獎作品

***優等獎***
鄭勝榮、陳子揚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系大四、大三
作品名稱:芬園土地利用與防災地圖
主題說明
      本地圖名稱為「芬園土地利用及防災地圖」,圖幅範圍涵蓋彰化縣芬園鄉全境及鄰近鄉鎮,旨在透過地圖的形式,將芬園鄉境內之土地利用、路網及災害潛勢區等空間資訊視覺化,期望能透過土地利用與災害潛勢區範圍的比較,作為政府與在地居民進行土地利用時,如農地開發、購屋等的參考依據。此外,藉由路網、災害潛勢區及緊急避難所位置的資訊呈現,引導居民在面臨災害時,能加以應用地圖前往緊急避難所,降低災損。
設計理念
      本地圖兩大主題為「土地利用」與「災害防治」,共分一主圖與插圖。主圖的資訊內容分為兩大類,首先是芬園鄉境內之基本資訊,如交通路網、政府機關位置、緊急避難所等,以點符號與線符號呈現;第二類則是芬園鄉內的土地利用類型,如聚落、稻田及果園等,以面符號呈現,並放入河流、三角點與制高點,讓觀賞者可以更快定位。底圖則套疊日照陰影圖,能清楚呈現八卦台地崎嶇的地形面,並且發現八卦台地上蝕溝的空間分布與小溪流(溪溝)的空間分布相關。
      三張插圖的主題則分別為岩性組合圖、分層設色圖、災害潛勢圖,設計上將三張插圖圖幅範圍與比例尺設定相同以便於比較,岩性組合圖主要以不同的顏色顯示芬園鄉內各地之岩性;分層設色圖則透過不同色塊呈現芬園鄉之高程變化;災害潛勢圖則透過套疊土石流、岩屑崩滑、淹水等災害潛勢區圖資,顯現芬園鄉內的災害潛勢熱區。
繪製過程
  1. 使用軟體
      該地圖主要採用ArcGIS10.6繪製地圖基本內容資訊,並使用surfer及QGIS3.10繪製立體地形圖及陰影圖,最後採用CorelDraw軟體進行地圖上字、排版及出圖,完成地圖製作。
  2. 主圖
      地圖主圖以土地利用分區作為展現主題,展繪芬園及其鄰近地區的地形特徵及土地利用型態,並以數值地形模型(DTM)資料繪製陰影圖,將陰影圖作為地圖底圖加強立體視覺感受,讓觀賞者能想像當地三維空間的地形樣貌。其中能發現不同地形區農業型態之差異,以及聚落主要分布的地區,除了跟地勢有關外,亦跟水源有關。
    除此之外,道路路網的分布與聚落分佈及地形之間的關聯,也可以從圖中的資訊加以推敲。但由於芬園周遭鄉鎮如員林市及南投市路網十分密集,全部呈現會使地圖顯得較為雜亂,因此為求版面美觀,僅保留展示芬園境內各級的道路,而周遭鄉鎮只展示鄉道等級以上的道路資料。
  3. 插圖
      插圖補足主圖資訊不足之處,插圖的三張主題分別為岩性組合圖、分層設色圖及災害潛勢圖,分別使用20公尺網格DEM及中央地質調查所環境地質圖數值檔資料,地圖測繪方式大致如主圖製作步驟。
  4. 海報製作
      將在ArcGIS軟體中完成的地圖,放入CorelDraw,加上座標、地名等文字資料及排版,完成地圖作品。
資料來源
  1.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1)五萬分之一地質圖數值檔
    (2)二萬五千分之一環境地質圖數值檔
  2. 內政部新版臺灣本島20公尺網格DEM(2018)
  3.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五萬分之一經建版地形圖數值檔(2019)
  4. 經濟部水利署淹水潛勢圖(2016)
  5. 內政部警政署各縣(市)警察(分)局暨所屬分駐(派出)所地址資料(2019)
  6. 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道路資料(2019/12/03下載)
  7. 沈淑敏、王聖鐸、游牧笛、林文毓,2019,建構防災地形分類與地圖製圖規範研究II─草屯圖幅說明書,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