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電腦地圖繪製比賽 得獎作品

***佳作獎***


方怡中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碩二
作品名稱:日治時期臺南市區改正後的聯境廟宇分布圖
主題說明
    臺南市區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相繼完成市區改正,為現今臺南中西區街道的雛形。本地圖繪製主要想藉由日治時期寺廟臺帳所載當時期臺南聯境廟宇地址,透過地號轉換系統,將那時代聯境廟宇位置精準的標示出來,藉由QGIS的功能做出這些廟宇的資料庫建立的基礎,並將這些shp點套疊至日治時期相關地圖與現今地圖,俾利理解這些廟宇古今對比與地緣分析。臺南城區的聯境形成主要功能為清代中葉後台南府城的民防機制,時至日治時期因民防功能式微,漸漸形成聯境廟宇間交陪性質,市區改正因街道的規劃,很多廟宇搬遷、消失、合祀等,而寺廟臺帳的記載是目前最有系統且位置較精確的文獻,本地圖採寺廟臺帳地址資料為基礎,做為未來資料庫建立的開端,本地圖將不斷改版,因為資料庫將不斷充實與修正,這亦是”歷史地理地圖”的價值所在。

設計理念
    本地圖的繪製完全以未來資料庫建立為出發點。藉以闡述”地理資訊系統”的時間與空間搭配的功能性,而資料庫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樣的資料庫是活的,可不斷的更新,產生的屬性表格可不斷地被活用,套用至不同時空的地圖,可多元性被利用,多面向的被分析,這是本地圖最原始的設計理念,亦是本地圖真正的價值。
繪製過程
  1. 將寺廟臺帳所載日治時期地址,透過內政部地政司新舊地號查詢系統逐條取得現今地號。再透過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逐條取得wgs84座標,製作成EXCEL表格(附件檔案)。
  2. 將EXCEL表格另存成CSV檔並導入QGIS,產生shp點檔案,再將此shp檔案透過ShpTrans程式轉檔成97TM2度座標之新shp點檔案。
  3. 將新的shp點檔案在QGIS開啟,利用加入WMTS圖層功能連結台灣百年歷史地圖中大正十三年臺南市全圖,並利用網路連結導入MapSurfur OSM Roads地圖。
  4. 調整每個地圖圖層透明度及編輯每個圖層屬性,建立地圖出版設計,完成美工及出圖。
資料來源
  1. 臺南州寺廟臺帳
  2.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3. 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新舊地號查詢系統 https://www.land.moi.gov.tw/chhtml/content.asp?cid=1505
  4.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http://easymap.land.moi.gov.tw/R02/Index
  5. 謝奇峰,《臺南府城聯境組織研究》(臺南市:臺南市文化局,2013年12月)頁1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