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帝國十萬分之一地形圖

中華民國地圖學會理事 許哲明 編寫

 

       

        軍事地理研究院(dall'Istituto Geografico Militare, IGM)座落在義大利中部佛羅倫斯(Florenz亦稱翡冷翠)創立於1865,其是沿自義大利統一後於1861年在托里諾(Torino)成立的陸軍參謀本部地形局( Officio Topografico)而在1872年改制為軍事地形研究院(all'Istituto Topografico Militare),直到1882年再更名為軍事地理研究院。IGM主要是從事地形測量及製圖工作以支援部隊武裝力量,發展至今是負責國家的地理空間資訊領域(製圖,大地測量,遙感和地理資訊系統)之生產、研究、收集和銷售的測繪中心。IGM最早完成涵蓋全義大利之地形圖圖組是義大利帝國十萬分之一地形圖(Grande Carta Topografica del Regno d'Italia 1:100,000),係在1875年即開始測製,於1901年完成全國地區(除撒丁島),計有277幅。後續亦不斷更新複製出版。

        這十萬分之一地形圖(參閱圖一)之圖幅設計蠻有特色,計有四個圖框,最內圖框有經緯線一分劃,度數標示在中間兩圖框間圖幅涵蓋範圍為30'(經差)x20'(緯差),面積大約1,500Km2地形表現主要以暈翁(black hachures) 表現,水部則以等值線表示圖號()以號序(1277)編訂,更大比例則以此基準劃分之,例如:萬分之一圖號34-I,二五千分之一圖號34-III-NO (參閱圖二)當今美軍五萬--二萬五千地形圖系列之圖號編訂也是採用這種方式。系列圖之各式地形及地物之符號表現(即圖例)均在F°21幅之表列中,也就是一幅「圖例」圖。

圖一 義大利十萬分之一地形圖Breno」幅,圖號34(1891年初版1902年再版)

 

圖二 義大利十萬分一地形圖系列之圖幅接合表與圖號

[引用自http://www.anapiacenza.it/protezionecivile/documenti/cartografia/igm.htm並修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