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黃先生慕松新疆遊記地誌要圖」之圖說

                                             中華民國地圖學會 理事 許哲明  編寫      

     黃慕松(1884-1937)是個閱歷豐富,知識淵博,瞭解現代軍事知識的清末民初軍事家,在國軍中倡導並主持軍事測繪工作,首次完成全國軍事測繪任務之首長。1913年8月至1925年擔任參謀本部第六局(1914年改為第五局)局長,1928年11月至1933年2月擔任參謀本部陸地測量總局局長;民國初二十年餘(民國2〜22年)之國防測繪事業大多由其總攬推動,故被譽為“中國軍事測量之父”。歷任參謀本部次長、陸軍大學校長、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廣東省政府主席,著有《新疆概述》、《西藏日記》。他在1937年3月20日,卒于廣東省政府主席任上,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其二子黃維恕(1914-1997)克绍箕裘,1944年曾擔任中美合作航空測量隊上校隊長,1950〜1966年擔任聯勤測量處(署)首長,中將署長退伍。

     三十年代,國民政府力圖控制新疆政局,與地方軍閥盛世才明爭暗鬥;1933年6月黃慕松代表國民政府任職新疆,肩負加強對新疆控制的政治使命;日後他撰寫新疆考察報告《新疆概述》一書,為人們留下了一份有價值的政治軍事地理考察實錄。1943年陸地測量總局依此考察報告特別製作這一幅《研究黃先生慕松新疆遊記地誌要圖》以資紀念。

     「地誌要圖」性質同「兵要地誌圖」,是將對部隊軍事行動有影響的地形、地物要點,用符號和文字標繪在地形圖上的主題性軍用地圖。這張地圖底圖使用四張拼接而成的新疆兵要全圖(1/1,875,000),屬小比例尺輿圖,可提供高司單位戰略規畫使用,如圖一所示,是軍事委員會軍令部於民國32年6月製印,大小為104x99cm(寬高),涵蓋範圍在[N33°〜50°,W72°〜96°],繪有4°x4°經緯線網格。除了一般地形圖圖式(城鎮、境界線、水系、山脈)外,另繪註各民族人口數、郵路、電報線(局)等(參閱圖二)。最主要的是依黃慕松新疆遊記(《新疆概述》之部分章節)所述內容加註兵要資料(紅色),另有重要河流地誌(綠色)。

                                                           圖一、新疆遊記地誌要圖(1943.6)

                               

                                                         圖二、 地誌要圖之圖例與圖歷(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