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地圖與基督教

中華民國地圖學會 理事長 高慶珍

        基督教在4-5世紀獲廣泛信仰後,原希臘、羅馬的科學思想就沉寂下來,地球不再球形,而回到圓形觀念。600-636時Seville 主教 Isidore 在他作品中提出由T-O 兩字結合所呈現出來的地圖,稱為T-O地圖。海呈O字,乃源自世界由水所圍繞古概念;而T 是古代重要的基督教符號,代表基督救與贖兩種效果,此T字將世界分隔成亞洲、歐洲、非洲三個已知陸地。垂直 T表地中海,橫軸表多瑙河與尼羅河,橫軸上方為伊甸園,流出Pishon 、 Gihon、 底格里斯、幼發拉底四條河;因基督相信樂園在東方,因此T-O地圖東方在上,圖中央則是神聖的耶路薩冷,這種T-O地圖顯示出中世紀之世界地圖觀。之後發展出另一種高裝飾及非常漂亮的世界地圖稱為Mappaemundi,沒有分明的分區,且有很多取自聖經之怪物、神話人物、人類等,由於主要在指示如何先到羅馬再到耶路薩冷朝聖,這些怪物是為嚇退沒誠懇的人,防止觀圖者從正路迷失。主要在透過教義、神學、民俗、符號來教育觀圖者,地理並不重要,反映出中世紀人對世界看法。

        本圖為13世紀的聖經世界地圖,僅有10公分大小。圖上方為拿著十字架與地球儀的基督,旁邊伴著兩位天使。地球上方伊甸園內可看到亞當與夏娃,紅色部分為紅海,圖右側為非洲,即當時認為遠在世界邊緣不受上帝眷顧的人可能的長相。由於中世紀的人生活空間只有家庭、工作場所、教堂,因此衍生出這種天馬行空的想像。這種地圖給人漂亮、整體結構完整及個人想像力豐富的感覺,顛峰期在中世紀盛期,到晚期即因地理知識增加,對外交通拓展致想像力遲緩下來而式微。

 

圖一 13世紀的聖經世界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