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版台灣城市圖

許哲明 中華民國地圖學會 理事
     

           德州大學圖書館館藏(http://www.lib.utexas.edu/maps/ams/formosa_city_plans/)中有一批美軍製作的台灣城市地圖(Formosa City Plans, U.S. Army Map Service, 1944-1945)。1944〜1945年,時為二次大戰末期,太平洋戰場上美軍正步步進逼日本本土。當時仍為日本領土的台灣,自然也成為美軍計畫攻佔的目標之一,也就有了這批為了戰爭而準備的地圖,台灣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L892)也是同樣產物。這批台灣城市地圖的圖組號是L991(「L」指東南亞地區;第一個數值指比例尺,而「9」代表城市圖;第二個數值「9」是台灣之代碼),總計有26幅,比例尺有1/10,000(14幅)、1/8,000(5幅)、1/7,500(2幅)、1/6,000(5幅)等四種。例如:圖一是1/10,000城市圖「台北」幅。

           軍用城市圖也是大比例尺地形圖,主要是用於地面作戰之戰術圖供軍事行政及主要道路參考之用;故圖資表現上較強調道路、街廓、建物與重要設施(如電力線、機場跑道、港口),及相關的地名註記;故一般施測完成後,一定要實地調繪。當年美軍運用1944〜1945的航空像片(目前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典藏圖資中有部分為美國國家檔案館所保有,拍攝涵蓋台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區的航照,如圖二所示),採航測綜合法(photo planimetric method)測圖後,圖內的相關註記僅能參用1/50,000地形圖等相關圖資及情報資料;其圖外整飾資料,不像日後標準軍用城市圖樣式,具有地物和街道索引(圖三),這些都是實地調繪時完成的,而在那時期並無法執行。故判讀L992第一版城市圖和L892地形圖之圖式,兩者是類同的。

 

圖一 1/10,000城市圖「台北」幅 (加註今日地標)

圖二 1945年美軍拍攝臺北舊航照影像 (加註今日地標)

圖三 現行軍用城市圖之地物和街道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