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友誼網絡地圖(Visualizing Friendships)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第十三屆中華民國地圖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   郭俊麟 編寫
      

         想像一下,一張同時由全球五億名"製圖者"所繪製的世界地圖,會是怎樣的一張地圖呢? 此圖是2010年12月14日發布在Facebook Engineering網誌上一張令人驚豔且震撼的地圖。該圖是由臉當時Facebook的實習工程師Paul Bulter利用臉書使用者的中央資料庫,將當時Facebook約5億名使用者所在的經緯度與他們人際網絡地區的經緯度連結起來,運用Gerard Mercator在十六世紀發明的麥卡托投影法,所製作出來的臉書友誼網絡地圖(Visualizing Friendships)」。

         圖中螢藍色光芒的薄透細線,以綿密的細絲編織出世界主要大陸與城市。然而此圖的光影卻呈現出讓讀者們覺得既熟悉又陌生的景象-美國跟歐洲大陸是那麼的明亮與清晰,但中國和亞洲大陸幾乎不存在、大半的非洲就像沉入海裡了...這張地圖不僅展示了數位革命下的地圖嶄新樣貌,也體現了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Elliot Zuckerberg)曾說過的「臉書不是一個新的社群,而是將世界上所有既存的不同社群描繪出來」這句話。讓我們再回頭仔細看看這張地圖,在每個光點與細線,似乎正訴說著這城市臉書使用者的不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