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版臺灣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

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研究助技師
第十三屆中華民國地圖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廖泫銘 編寫
      

        此一地圖為1944年美軍所繪製二萬五千分一臺灣地形圖套圖其中一幅「高雄西北部(:TAKAO NW)」。日本統治時期,基隆、澎湖、高雄三地均為軍事上的要港,故分別設立要塞區,受要塞司令部直接管轄;1941年太平洋戰爭起,要塞區相關地圖全面管制,民間地圖回收銷毀,公部門地圖則逐幅登記管控,因此,1930~1940年代要塞地區地形圖十分罕見,造成臺灣史研究上的障礙。二戰後期,盟軍啟動轟炸、收復島鏈戰略,於此之前展開一系列情報收集、空中偵照及地圖編繪作業,為此一地圖產製歷史背景。

         根據地圖下方圖說得知,這套地圖由美國陸軍製圖局(Army Map Service)根據1904年日本地形圖以及運用1943~1944年間航空照片以立體測量方式編製,圖集序號為A.M.S. L892。目前已知圖幅共261幅,涵蓋臺灣全島低海拔地區及澎湖等離島,相較日本政府1921年出版的臺灣二萬五千分一灣地形圖175幅,且僅涵蓋臺灣西部台南以北低海拔地區及澎湖,這套地形圖涵蓋範圍更為完整,並彌補要塞區地圖缺漏的遺憾。

         由於是軍用地圖,特別針對軍事、工業設施標示十分清楚;目前僅知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大英博物館以及澳洲國家圖書館有館藏,其中收藏最完整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則是在1961年接收陸軍製圖局轉贈獲得。更特別的是,這一套地圖採雙面印刷,正面為地形圖、背面為航照影像圖(類似今日的像片基本圖),航照影像紀錄當時的地形地貌資訊,與加註人文訊息的地形圖,可以相輔相成提供歷史地理研究豐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