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圖

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第十三屆中華民國地圖學會理事長 高慶珍 編寫       

         此一地圖為1513年由Piri Reis所製作的世界地圖,距 今已有500年歷史。Piri Reis 原是奧圖曼水手同時負責當代一些地中海的圖表資料。他在1517年時將此世界地圖呈現給蘇丹Selim 一世,但後來失佚,直到1920年才又被找到,但也只剩圖的西半邊。儘管如此,從他在圖中所做的註記,可知他當時接觸了不少訊息。他寫道此圖乃參考葡萄牙圖表、基督教的馬帕蒙地(Mappaemundi)及托勒密地圖而完成,圖中還繪出哥倫布所聲稱的新世界。此一地圖無疑是十六世紀前葉最詳細 的世界地圖之一。

        此種佈滿方向線的地圖稱之為海圖(Portolan Chart)。
        最早的海圖可推溯自12世紀。原是義大利水手們用來記錄各項航行資訊的筆記,內容包括航行方向及航道、停泊地點、港口等各式圖表資訊。也因為海圖都朝向北方,因此形成日後地圖以北朝上的傳統。航海圖的另一個特色就是,一定有好幾個設計美麗的羅盤(compass roses),由此延伸交叉形成主要方向線,以利遠方航海者找到航線。而此一羅盤依據風向分成幾個方位,最多為八方位。每相鄰的方位會利用紅色及藍色交替上色,以利辨認。由於簡單的投影,無法準確表達地球曲度,海圖仍不免訛誤,但以當時而言,繪製地區仍限在地中海、黑海一帶。另一個特色是左側為圖止,因是航海圖,所以海上資料遠比陸地詳盡,陸地則以利於船隻停泊的海岸地帶訊息較為多。